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心情故事] 有時事情會被連結到錯誤的地方,是因為我們『不了解』

ZZZZZ

記得那天夜深人靜,女兒入睡,我打開我的ps4遊戲主機。
我的老木, 也就是我的親媽媽,嚴厲的告訴我:

『還在打什麼電動,真的很沒意義
把心思花在工作上不是很好?』

大概20年前我媽會說:

『還在打什麼電動,真的很沒意義
把心思讀書在工作上不是很好?』

20年前我一定會氣呼呼
20年後的我還是氣呼呼

到底是不是我真得不長進啊?我自己都被搞迷糊了。



我氣呼呼歸氣呼呼但是也沒有要爭辯什麼
心想就隨他去吧。戴上我的三代耳機虛擬7.1聲道
聽不到就不會生氣了。

我也沒有花時間去跟他說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打電動可以去比賽。
搖滾音樂被拿來當作總統致詞的內容。

只是不太清楚媽媽麼會把『玩電玩』
這件事情連結到不好的地方去了。
是年紀,還是教育,其實都不可考了。

我好奇的是
這種連結是從哪裡來的?

媽媽跟我同年紀的時候沒有網路
電玩這種東西根本還沒發明。

就算是後來有了網路,媽媽接觸的資訊也不太可能有
『電玩導致暴力』這種不正確的訊息。

那麼將電玩連結到不好觀感的這種狀況是怎麼發生的?

我認為是一種『不了解』。
媽媽並不了解螢幕裡面的遊戲角色
跟他現在在看的韓劇一樣有對白有喜怒哀樂
也有家人也有愛情觀。
他不了解(當然也不能體會)
我拿著搖桿屏氣凝神的專注有什麼意義。

對事物在『不了解』的情況之下,我覺得在我們所處的社會尤其是現在的台灣,往往都是會將這種不了解的事情『連結』到不好的地方。

以前我媽那個年代是這樣,現在更是這樣。

ZZZZZ

我的寂靜不快樂童年中有一個同學,
 名字長相我都已經模糊了印象中這個同學說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還有他家裡是豬肉攤商,放學之後都會看到他在攤子旁
寫功課,幫忙家裡。我跟他滿要好的,因為我聽的懂一些客家話,是不會用客家話交談,反正我聽得懂。

現在這種小孩,可是會被表揚跟資助的。

你知道嗎?
我印象中班上的老師還有其他同學對這個同學

超討厭的

那時我不明白,只知道同學排斥他
老師不願意了解他。

功課不好的人少一分打一下手心
這個同學被打到哭著用客家話跟老師求情
老師說:你給我住口!不要說話!


後來,幾年之後我才明白,是因為他說客家話
大家聽不懂客家話,你說著我不懂的語言是在罵我嗎?
老師同學『不了解』他。也沒有試著了解。

最後的印象是老師問他為什麼沒寫功課
一邊打著他,他哭著用客家話回答。

是不是在說:『我在幫忙家裡做生意呢?』
沒有人去了解。
社會跟教育都是這樣告訴我們。
這種連結,很可悲。

ZZZZZ

最近看到FB上有專貼文章
說很多地區的火車站前都沒落了,『淪落』成外勞的聚集的地方,還說台中火車站前的『第一廣場』要改建成文創中心還是商務旅館什麼的。反正就是要從我們口中的外勞拿回這種公共場所。甚至是說,外勞多的地方治安有問題

這種連結真的很可悲。
我是覺得離鄉背井甲腳踏實地工作的人
為什麼要被連結成這樣呢?

是『不了解』造成的

其實會這樣很正常 
一般人隔壁鄰居餓死了三個禮拜才被發現
更何況是路邊輪廓深邃,皮膚熬黑的陌生人呢?


只是這個『不了解』
變成了一種歧視。
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那個朋友。


跟『山地人』變成『原住民』一樣
『外勞』現在有個優雅的名字--『移工』。
我是覺得自食其力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的人
跟我們任何人都一樣。

為什麼這些人
假日不能到火車站前?
為什麼會被連結到負面的地方?
轉貼的文章很諷刺的說
這些火車站前將來真的被改建成商辦文創中心
這些工程也會是這些移工們去做吧?



希望回憶裡的那個同學現在是豬肉大盤商
賺的錢可以回去砸那些老師跟同學。


也希望我們都能多去了解我們原本『不了解』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