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 路易吉洋樓3 (Luigi's Mansion 3) 路易怕鬼、我怕肺炎

本篇網誌圖片均來自任天堂官方網站

這遊戲大概80%的時間我是跟女兒(6歲)一起玩的,畫風可愛、關卡有趣、氣氛輕鬆,在Switch上算是一等一的任天堂本家家庭遊戲大作。路易吉要在充滿鬼怪的旅館中,一層一層的探索,找到救回哥哥、香菇頭還有敝曲...啊 我是說桃子公主的方法,調皮(其實滿可愛)鬼怪們不斷的阻擾路易吉,路易吉也有強力的夥伴 "魁易吉"一起冒險,無限復活、可以穿透障礙物、根本打不死的魁吉堪稱本遊戲真主角。由於無限復活的因素,也是女兒主要操作的角色。



說是畫風可愛的小遊戲,其實要上手還就算是成年人也要花一點點時間熟悉,拿路易吉的主要武器吸鬼器來說,基本的吹、含、吸、舔.....阿, 不,我是說吹、吸、閃、甩、射擊,都要稍微記一下按鈕跟使用時機,基本是:先用手電筒閃鬼、再用吸鬼器吸鬼、吸到一定程度可以甩鬼、不同鬼還要看一下有沒有帶太陽眼鏡閃不動、還要找一下吸的位置屁股還是頭、跳躍也要同時按下不同按鈕,不同情況跳躍可以有攻擊跟閃躲的效果、有時還要射出通馬桶吸盤,吸走鬼怪身上的裝備才能過關.....


女兒一開始要記住這些按鈕、情境花了很久的時間...不要說女兒,我玩到現在還會該吸的時候吹,該閃的時候射 。XD


突破機關、小隻的鬼之後,每層樓還有大鬼BOSS等你,這BOSS比小鬼還要難上 2~3倍。不觀察一下,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打,第一次打都要試個好幾次。不過BOSS真的也都很可愛,尤其是遇見他們的劇情演出,品質真的跟迪士尼動畫一樣,有趣好玩。當然最後的結局是皆大歡喜,壞鬼老闆娘GG,我們還跟好鬼一起蓋了新的旅館大樓,真是可喜可賀。



回到小朋友玩遊戲這件事上,女兒其實在一開始其實接受度很低,因為前面提到的要記住按鈕、情境真的要花一點時間,加上畫面上同時出現的物件多、光線多、遊戲本身是3D的,你要小朋友能接受,其實不容易。


不過,我只能說聲光效果的刺激對小朋真的很強烈,幾次嘗試之後,女兒就深深被吸引住。有一段時間會主動跟我說,爸爸我要玩路易怕鬼!! 


這個世代的小朋友周遭的聲光刺激,跟我那個時代比起來真的強太多了,我實在覺得有必要對這些電子內容做分級。中二如我都深深認為,不管是電玩、還是手機任何載體上的內容,都太強烈太刺激,刺激到我覺得現在小朋友腦部發育一定跟10年前的小朋友都不太一樣了。

最後,路易怕鬼是我跟女兒第一款一起玩的遊戲,如果是一起看一場電影,電影是2小時。現在的遊戲可以玩50小時。你有多少時間跟用甚麼方式陪小朋友? 一起玩電玩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如果把電玩本身當作次級加強物 (舉例:你今天有乖,晚上就來玩路易怕鬼喔! 這叫做次級加強物,心理學、教育學等等科學理論都有提到),父母又能控制內容、遊玩時間、甚至達成自己也想玩的私慾充分陪伴、引導分享...電玩真的是不錯的親子活動。:)

路易吉我們有緣再見,我跟女兒還要好好奧德賽(非刺客)冒險一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