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遊戲心得] 惡魔獵人5- 一款真正與時俱進又不忘初衷的好遊戲


感謝老婆年今年的生日禮物PS5,讓我最近遊戲體驗大豐收

這款惡魔獵人5顧名思義就是這款遊戲的第五代,我自己只玩過四代跟三代,其實沒有到鐵粉,五代也是2018年的遊戲了。說是老遊戲不過在劇情敘事與畫面表現、遊戲內容、真的如標題說的那樣與時俱進,私心認為還是打趴今年2023年許多同類型遊戲。


豐富到乍舌的遊玩內容

惡魔獵人從初代開始的特點就是有壯大的場面、酷炫的聲光特效、設計精美的地獄怪物、帥氣華麗豐富的打鬥招數還有超有個性的痞子主角。每一代都可以說都是用了當時的最好的開發技術。在五代中,我們要操作三個不同的主角分別拿著鬼滅之刃...阿,我是說要分別拿著地獄殺鬼神劍、雙槍、散彈槍、火箭筒、西方拳套、中國武術、西洋劍術、日本劍道、雙節棍、長棍、機器鐵拳、拐杖、招喚地獄使者(還分烏鴉、黑豹、石巨人三種型態)、變身成惡魔甚至把重型機車當作電鋸出招....然後以上武器跟招數都各至少各有五種不同的招式與每個招式至少三種強度可以升級。(升級之後出招方式還會變),這算一算應該有上百種大、小招式讓我們搭配,也不會像其他同類型遊戲一樣、強迫我們要先花好幾小時破關才會給新的招式或者是角色(還要說這是隱藏或者是獎勵要素)只要自然的隨著遊戲進度,就會把以上說的塞給我們,只能說豐富到滿出來惹

技術進步不只是變好看

第四代的二位主要角色在五代也都有登場,只是兩個角色的長相、外觀明顯就是因為當時技術力的關係,在四代時明顯差異不大,加上兩個人的穿著、個性、動作又類同,我那時以為根本就只是同一個模組換皮做出來的啊....底下圖片就可以超直觀的感受到。


左邊是四、五代登場的年輕惡魔獵人-Nero,右邊是一~五代的系列吉祥物...阿不對,我是說系列元老主角-Dante。看上面圖會以為這就同一個人年輕跟老的時候吧?

好,五代的Nero如下圖:



以上Nero,整個角色的長相更真實、細節更多也更帥氣。細膩到在遊戲中還可以看到微表情演戲(用眼角餘光或者是法令紋表演情緒)。以下是五代Dante:













上面有一張是當初遊戲在宣傳時Dante第一次出現的圖片,這種中年偏老、牙齒不整齊有點抽菸過量的頹廢感,這是四代之前完全沒做不出來的。這種改變對已經熟悉遊戲的人是把一代到四代只能靠情懷跟腦補的傳奇惡魔獵人形象做了補完,對沒有玩過的人來說,一看就知道這人那又帥又痞的個性

畫面變好當然還包含了背景、聲光效果、場景的設計...壘加起來就是角色在詮釋一段劇情時、可能是回憶過往、可能是兄弟誤會冰或是父子相認,這時的敘事張力真的不輸甚至超越一些真人明星演出的美劇或電影。就算劇情只能算是B級恐怖片的內容,那也是沒有人可以學得來的DMC風格。


於時俱進、不忘初衷不就是這樣?

現在很多遊戲打著復古風,不用新技術硬改用舊技術去創作,其實內容並沒有甚麼打磨,甚至塞入退步、老套的玩法說這是復古、這是找回初衷。對我來說目前真正做到故意用類似舊技術舊玩法,又能找回初衷的只有歧路旅人系列。

又或者是要想要來個大破大立,把過去都丟了,說是創新又要說不忘初衷。其實得到得比失去更多,不過這種大破大立的還是有非常成功的代表-戰神 (點我看我的介紹)

惡魔獵人5做到了應用新技術去充實遊戲的表現、劇情的張力,在玩法上不只做換皮,是真正擴充與強化原本的內容,在沒有大破大立的前提下反而做到了延續、擴張、創新同一個遊戲系列。

論:

就像是遊戲的開頭:那段比玩命關頭還要誇張跳車動作一樣,這款遊戲就是場華麗、充滿速度、充滿腎上腺素、充滿髒話卻有內涵的重金屬搖滾舞台劇,非常值得一玩。:)

同場加映開場動畫&主題曲
主題曲: Devil Trigger非常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