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AllDayHappyDay] 經驗分享 很長 反正沒人會認真看的。

我7年前開始用長效的利他能,現在的劑量是36mg由於藥丸特殊的構造,所以能持續8-12小時緩緩地釋放藥效,所以一天一顆剛剛好。我認為所有精神相關的藥物都不是用來壓制情緒、治癒症狀,所有的精神藥物都是補助,藥物不能改變個性、智商、記憶力,不能改變周遭的壓力源,更不可能提高麼大腦的功能,要用藥前要先有這個觀念。

藥不能改變你,但是能幫助你。如果帶來的幫助蓋過了精神疾病本身帶來的困擾,那這個藥對你來說,就是適合的藥物。一樣,我超愛嘴不要自己上網看資料、自己腦補,不過要認識藥物,我強烈推薦可以上網,尤其是到醫院的網頁看看這藥的說明、副作用與警語,因為Google的第一頁,可能都是垃圾內容農場的網頁,裡面的資訊正確性堪慮、農場網站講的心靈雞湯也都是狗屎,跟酸民的留言一樣,搞不好讓你更焦慮、更不信任藥物能帶來的幫助。

回到用藥,我用短效利他能(10mg)的經驗來說,這種藥不是用來壓制甚麼鎮狀做治療跟能帶來平靜,他其實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是一種受到管制的藥物,持有與使用它絕對要透過醫療院所與讓醫生正式的評估。

第一次感覺到奇效是他帶給我的感受,記得吃的第一天藥效起來那種亢奮,不管是生理的:像喝酒喝到微醺時那眼睛亮起來,還是心理的:好像對任何事情都有興趣、有耐心。挖靠,他媽這真的是仙丹,用了一禮拜跟醫生說有用有用再給我再給我,後來一度認為10mg太少要醫生我再給我更高的劑量!
我愛上這種面對一切有自信的感覺了! 好在碰到好醫生,醫生要我試試看:在有需要的時候再用藥也跟沒有用藥時好好感受一下差異。

確實,在沒用藥的時候,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情緒跟有用藥的差異感真的很明顯,還有我發現,自己社會化很久了,很多事情已經變成習慣了,用藥根本是反效果。例如:白日夢。這症狀沒用藥就很嚴重,如果用藥了,他媽的更可怕,因為我會把藥效發作時的精力都錯用到這件事情上面,如果沒有自己去體會感受,本來白日夢做1-2小時,藥效起來自己剛好白日夢做到一個高潮沒有走出來,那可以是根本走不出來。藥效有多久我就在白日夢裡多久,變成真正的鑽牛角尖,不喜歡的更不喜歡、拖延得更拖延。吃藥反而更糟。後來回診時也跟醫生討論過這種狀態。請他給我建議。
不管長效短效,藥效都是起伏波動的,所以一定要了解藥效帶給自己得感覺、感受。那種每天不管如何都抓一把或者是抓一顆吃的習慣跟依賴感真的不好。就這樣我持續短效劑量的用藥快一年。我跟醫生討論後,醫生表示本來就可以視感受、與藥效起伏補充藥劑,所以有一年的時間,我每天1-2顆短效利他能。後來跟醫生討論,他也建議我,其實可以搭配長效+短效,工作日長效的藥物可以早上吃,真有特殊任務又剛好長效的藥效在低點的時候,可以補一顆短效10mg的。平常非工作日頂多就常效或者是短效吃一顆就好,甚至不用吃。

真的幾次調整才有我現在的用藥規律。重點是我有感受它,感受有藥沒藥的差別,聽醫生的建議。用了藥真的不會改變任何事情,藥只是給我一點跟正常人一樣的感知、感受,補助我面對生活、工作還有面對自己。
跟前面說的一樣,你對藥要有認識,真的想要Google,請看醫院的網站,還有認識藥不代表你認識你自已認識疾病,甚至吃了藥你都還要明白,哪些感覺是藥效帶來的、而且要跟醫生討論用藥的方式,千萬不要自己腦補、自己判斷用藥的時機與方式。
另外,精神疾病用藥這件事情一直被汙名化被誤解,我曾看過清楚知道自己有身心有缺陷、看過醫生、諮詢,最後自己說: 我不想吃藥 或者是 Google說不一定需要吃藥,自己就放棄了可能幫助過更好生活的手段,真的覺得可惜又生氣。

我腦袋就是有地方先天發展不好,看心靈雞湯、做冥想、信個不知道那裡的神甚至上網發討拍文,這樣我的腦袋就會長好是不是? 我真的不排斥心靈雞湯跟信仰,我有時還羨慕有信仰的人,只是看到這種錯失了可能找到有科學、有根據、又安全、又有效的手段,我會覺得非常生氣。除非你吃了藥的副作用,讓你無法忍受(利他能就會讓我反胃、食慾不佳)不然,真的在醫生的建議之下,讓藥物當作是你改變生活的一種手段不是很好嗎?

社會上有很多人,不要說用藥了,連自己是誰?有沒有在哪個精神疾病的光譜上都不知道了,由其是小朋友,自己不太可能有病識感、連上Google腦補都沒機會,又碰上個全家對精神疾病認知錯誤又歧視,不要說小朋友一輩子辛苦,甚至可能因為精神疾病帶來的行為偏差、反社會人格傷害其他人,我想到就想罵髒話。
少數知道我在用藥的人,其實都還是覺得我就是吃藥壓制病情。其實跟我上面說的一樣,藥不能改變任何事情,它只能讓我變成更接近一般人。所以用藥帶來的改善有限,還是要靠親友支撐跟自己努力的認識自己。

難過的地方是身邊並沒有支撐我的人,主要是身邊的人自己生活的壓力就大了,還要分心思、花時間在我身上,對他們來說真的也不公平。 其實支撐對我來說就是、笑容、陪伴。心愛的人只要在我身邊我真的就能覺得平靜。我也非常怕我讓人有: 我有心理方面的病,你要100%包容我的感覺。所以遇到很多事情,有了情緒有誤解跟吵架之後,我都會在回診拿藥的時候跟醫生做諮詢。

這7年來我會把生活上碰到與遭遇還有跟情緒有關的事情都跟醫生說,醫生都會分析一下我提到的跟ADHD有沒有關聯或者是我有其他的問題。結果不管是婚姻、工作、夫妻吵架、跟父母相處...沒有一件事跟ADHD有關。

醫生發現我長期在諮詢的時候,我自己都預設了我有ADHD。然後預設了所有的問題都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還拚了命在自己身上要找方法改善,不太聽醫生的建議。這讓我沒自信、壓力更大,更不會用正常人的方法解決情緒問題。

或許也是醫生很專業,知道我需要的是支持不是治療吧? 
他告訴我,聽我說跟觀察我那麼久,他認為我的情緒控制沒有任何的問題,我跟他說的所有生活上的遭遇,我自己套了上ADHD,這樣才是反覆的給自己壓力,這樣才有可能變成躁鬱、抑鬱、憂鬱等等的共病。還有就是生活上的問題、尤其婚姻跟吵架這往往都不是我一個人造成的也不是靠看身心科就能處理,要靠的是雙方的溝通。

唯一跟ADHD有關的,醫生比較怕我很堅持走不出來,篤定就是自己ADHD造成這些生活上的瑣事,就跟上面提到的,跟我做白日夢早不出來一樣。

除了醫生之外,那時剛好買保險,一般有這種精神相關的問題,能買成功的機會應該不大,可是我卻順利買成功了(或許是賣保險的朋友有幫忙) 某種程度也是另外一種專業認證我沒有情緒大問題的方式?

現在我理解到要跟ADHD共存,某種程度先不要把自己當病人。因為面對它可能沒有終點只會有過程。認為自己是病人就是結論:我有病,結束。 把它當作認識自己的過程,只是過程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甚至很辛苦也永遠沒有終點,不過認識自己這件事情不就是我們一輩子在做的? 不管正常不正常的人不都是這樣?

在這之後,我變得比較敢傾訴之前不敢跟人傾訴的事情,也比較敢順著我的情緒,讓自己比較沒有壓抑,也不沒有那種:靠,會不會最後都是我ADHD的問題?都是我ADHD搞砸了生活? 我再多吞幾顆藥看看好了?


不過我變的稍微不壓抑,也不是說世界美好找到自我,反而我還發現有些事情我放飛讓自己展現情緒讓身邊的人感到不舒服。說放飛也還好,頂多就是會滿臉屎,沒有火山爆炸。

我跟醫生說:醫生說難道你生氣跟覺得委屈這種情緒都來自ADHD嗎?  生氣、受委屈各種情緒被背後都有原因吧? 你生氣受委屈不管原因是甚麼,在平復之前解屎面很正常吧?難道要去吃藥、聽你說經過,有這種情緒很正常啊!  跟ADHD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只能說醫生很專業就是了。


最後,我從一開始的:

期待有人給我支撐但是在那之前自己要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 

變成了 :

期待有人給我支撐但是在那之前自己要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跟不要的是甚麼。



以上只講出了我百萬分之一的感受。
期待我哪天回過頭來看這篇文章的時候 可以感到正能量。
會想到我還在找自己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